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童之伟:跪求总理何罪之有?

2012年11月21日 18:12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地官员看见民众向总理下跪申诉,应该主动反省政府行为是否失当,管理职能是否缺位,而不是把反映问题的民众行政拘留

  【背景】因向视察地震灾情的温家宝总理下跪,反映当地征地问题,11月19日晚,云南省彝良县发界村村民梁永兰被行政拘留,理由是“扰乱公共秩序”。

  2012年9月7日,云南彝良县发生5.7级地震,共致81人死亡。次日凌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彝良县视察灾情。汽车驶往彝良县城途中,梁永兰等村民于村前跪拜,向总理反映当地征地问题,希望提高征地补偿款项,规范在征地地块上修建的洗煤厂的施工。

  据被拘村民梁永兰的丈夫胡继飞介绍,“仅仅三分钟后,交通就已恢复。总理当时也说,这是农民的基本权利,不要拦阻。一定要认真了解相关情况,给我们一个满意的交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