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一轮房产调控能否奏效

2013年02月21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要破解房地产怪圈,一个可行之法是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征“按揭税”,即事实上的 “房贷税”

  特约作者 甘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13年2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对此,我有支持的,也有不赞同的。

  首先,我认为“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非常必要的。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数据(见下图),2005年以前中国家庭对住房的刚性需求占据主导地位。在这一阶段,每年新增购房中刚性需求占比基本上在80%以上,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占比仅20%。但2006-2010年期间,新购住房家庭中有房家庭的比例明显增加,达到40%左右,刚性需求占比下降到60%。而2011-2012年上半年,中国住房的刚性需求不再占据主导地位,新购住房家庭中有房家庭的比例开始超过无房家庭。在2012年前两个季度中,新购住房的城镇家庭分别有75.5%与87.3%已拥有住房。在排除人房分离家庭以及有成年子女的家庭后,这些新购住房的家庭仍有50%基于投资目的买房。因此,从时间趋势上看,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拉伸房价上涨很重要的因素。要稳定房价,限制这部分需求非常必要。

来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