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坚:铁路改革能否消除积弊?

2013年03月14日 09:11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不能打破垄断、实现竞争,政企分开只是分开,起不到提高效率、改进服务和促进发展的作用

  【背景】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铁道部实行了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再保留铁道部。

  国家大部制改革一直是一件备受关注的事情,铁道部多年的垄断地位也一直为人所诟病。此外,铁道部目前的资产负债率约62%,债务中80%都是长期负债。

  此次铁路改革能否消除积弊?铁路改革所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在哪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