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增加生育是饮鸩止渴吗?

2013年03月16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杨玉学“通过增加生育来冲淡老龄化是饮鸩止渴”的说法,对人口形势的判断离现实差距甚大,或许可以让我们窥探至今迟迟不全面放开生育的理由
 

  【财新网】(特约作者 黄文政 专栏作家 梁建章)全国政协委员杨玉学在3月10日说,“通过增加生育来冲淡老龄化是饮鸩止渴。”他强调,“当前的人口形势忽视不得,乐观不得,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 之前,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3月9日发言说,“计划生育政策不能动摇,人口必须控制。”

  以杨玉学的国家人口和计生委党组成员身份判断,他的回应可能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原计生委的立场。李毅中曾任中石化总经理和工信部部长,相信他的观点在政界亦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我们感谢两位委员直言自己的看法,尤其是杨委员的回应或许可以让我们窥探至今迟迟不全面放开生育的理由。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