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曙光:国企是否该有行政级别?

2013年03月22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国企级别是指其相关领导的行政级别,国企去行政化的关键是把政府和企业的连接点斩断

  【背景】近日有媒体报道,原铁道部人士透露,铁道部分拆后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级别将定为“正部级”,直接隶属于国务院而非划在国资委麾下。若不出意外,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将履任中国铁路总公司董事长一职,上述消息尚未得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证实。

  国有企业究竟有无行政级别?国企的去行政化改革如何推进?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教授说,这里所说的国企级别其实是指其相关领导的行政级别。央企的党政一把手都由中组部任命,参照公务员序列。中国50多家大型央企一把手基本都是副部级。而国企最高领导人的行政级别通常也相应限定了这个单位的级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