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微信收费与网络中立

2013年04月01日 13:10 来源于 财新网
网络中立原则对解决微信与运营商之争具有重要参考意义,这一规则不仅合理吸收了规范市场竞争的反垄断规则,而且保障了运营商的市场决策权

  【财新网】(特约作者 汪涌)2013年开春,在中国政府换届之际,一场没有硝烟的角力发生在长期遭人诟病的国有垄断电信运营商和民营互联网巨头腾讯之间。

  引发这场角力的主角是腾讯一年多前推出,且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吸引了3亿用户的一款小小即时通讯软件——微信。由于微信直接分流了运营商的部分短信、彩信甚至话音业务,加上其“永远在线”的应用,会不断向运营网络发出“心跳”,虽然它不会产生任何流量,但是却会占用运营商的信令通道,如果“心跳”过快过多,就会导致运营商的网络出现问题,甚至瘫痪。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