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绪瑾:养殖业保险为何难对禽流感?

2013年04月17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政策扶持对养殖业保险非常重要,但保险不是唯一方式,建立类似于粮食稳定基金的保障也是可采取的手段

  【背景】H7N9禽流感发生以来,禽肉类价格下跌已向全国扩展,畜禽产业的养殖户、经销商、加工企业等关联企业纷纷出现亏损。截至4月12日,中国禽业协会初步估算行业损失已近百亿元。

  然而,目前确定损失惨重的禽类养殖业,面临着投商险无门的局面。国内养殖业保险尚未有效推广。纯商业保险国内罕有,而政策性农业保险对于养殖业的覆盖范围很小,应对当前情况,根本难以起到保护养殖户利益,避免未来供给短缺,稳定禽类价格的作用。

  国内已有的养殖业保险实践中,上海是较早也较为成功的一个。但即便是上海,禽畜保险所占比例也仍然较小。而本次禽流感,由于疫情尚未在养殖环节发生,因此保险程序尚未启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