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以CD为突破口启动下一步利率市场化

2013年05月15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作为利率可以自由浮动的银行融资工具,可以提高存款利率市场化的程度,但又不至于全面冲击存款成本和挤压银行利差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骏 刘立男 施娱) 本文所讨论的CD指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large denomination certificate of deposit),是银行为吸收资金发行的,可以在金融市场上流通转让的银行存款凭证,一般为固定利息。

  允许银行发行CD的好处

  我们认为,我国下一步利率市场化应该将引入CD作为突破口。

  首先,CD作为利率可以自由浮动的银行融资工具,可以提高存款利率市场化的程度,但又不至于全面冲击存款成本和挤压银行利差。目前仍然明显扭曲利率的行政管制是对存款利率的上限。但是,一次性全面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对银行负债成本和净利差的冲击难以估计。基于对风险的担心,存款利率市场化必须分步骤推进。根据国际经验(如美国和日本),CD曾经成功担负过存款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过渡性步骤的功能。 放开CD市场估计可使得10%左右的存款利率市场化,不至于突然推高全部存款利率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