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恒鹏:如何看待于莺离开体制?

2013年06月19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医生自由执业是历史潮流,也是解决看病难、医疗服务差的核心制度

  【背景】网络红人“急诊科女超人”于莺从北京协和医院辞职“追求自由执业之梦想”的消息近期引发热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其称,离开协和的原因之一,是“不愿和科研考核大夫的评判体系玩了。”她还表示,“辞职后想探索建立社区全科医生个人平台,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然后触动有关部门把钱投向社区做疾病预防,而不是建超级‘航母’医院,或者盖壮观的门诊大楼。”

  与此同时,近期多地出台新措施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如广州发布文件在规划、用地、经费、医保、人才等方面完善社会办医政策环境,南京则表示将探索医师多点执业模式。有评论认为政府将进一步打开公立医院转制的大门,医生执业的自由度在逐渐增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