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魏凤春:“钱荒”余震更需警惕

2013年07月03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钱荒”折射出中央政府主动要求去杠杆、去产能,或将迫使银行不得不谨慎从事高风险资产扩张;此外,资本在继续流出

  【背景】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本轮流动性紧张事件过程中,市场基本上正确理解了央行对流动性的把握。未来央行仍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适时调节市场流动性,保持市场总体稳定。

  此前,面对银行间利率飙升,央行于6月25日发布《合理调节流动性 维护货币市场稳定》的公告,表态将稳定银行间市场,并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目前,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包括银行间市场、企业间资金价格)已经得到明显缓解,但仍维持在相对高位。7月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回落,其中隔夜利率报3.786%,7天期利率为4.75%,均下降67个基点;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普遍回落,当天仅隔夜利率比前日略有上升,至4.00%,但也已恢复至5月底的水平。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