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债市看本轮流动性紧张

2013年07月01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短期来看,事实上流动性最紧张以及对债券市场影响最大的时刻很可能已经过去,但是中期来看,整条收益率曲线出现趋势性上升的可能性较大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徐寒飞)5月份下旬开始的资金面紧张,逐渐全面蔓延到债券市场,而且幅度甚于2011年。5月底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上升到4%以上,随后短期国债、中长期国债、短融以及中低等级信用债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全面调整:

  与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刻相比较,本次调整已经全面超过2011年。从流动性收紧开始(以7天回购利率连续超过4%为计算标准),到最紧张的时刻(以短期利率达到最高水平为标准)。无论是货币市场利率,还是短期国债、长期国债、短融以及中低等级中长期信用债,上升的幅度都要超过2011年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