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新生:企业家该不该“谈政治”?

2013年07月15日 18:14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家怕“谈政治”,一部分是因为政府力量强大,企业家没有足够与其较量的资本,与其纠缠不清,不如避而远之;另一部分,则是因为凭借政府成为了既得利益者,自然希望保持现状

  【背景】“企业家要在商言商”,“聚会只讲商业不谈政治”,“在当前的政经环境下做好商业是我们的本分”,这是今年6月份,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在小范围座谈时说的话。随后这段发言被贴在了一个名为“正和岛”的企业家社交网站上,继而引发了一场关于企业家该不该谈政治的讨论。

  一家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发表了一段近两百字的心得:在商言商,这话有理……对一个成功的生意人来讲,他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在生意上更成功,持续成功……何况,适合做生意的人也不一定适合搞政治或其他营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