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储朝晖:该不该延长义务教育年限?

2013年07月23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12年义务教育在美国和日本都有过先例,但最后皆以失败告终,这是由于该政策与人的成长发展相抵触

  【背景】7月21日,针对社会公众有关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议论,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并没有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考虑,也没有在局部地区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打算。

  中国是否有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必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大国,目前中国不可能延长义务教育年限,也不具备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能力。

  储朝晖认为,限制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中国经济条件不允许。第二,国家指定课程的教育时间过长限制了学生的多样性发展,这是内部因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