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于建嵘:城管为何屡现暴力执法?

2013年07月30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管理政策没有从百姓角度出发,只讲城市好看;城管职责超出其职权范围,法律没有赋予采用暴力的权力,但他们又必须完成任务

  【背景】7月17日,湖南郴州市临武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南强镇莲塘村村民邓正加、黄细细夫妇二人发生纠纷,双方有抢秤、推搡等行为,现年56岁左右的邓正加倒地死亡。

  事发后,社会争议泛起。从今年5月31日网上流传的延安市城管执法人员跳起踩踏商户头部视频,到湖南瓜农死后第二天的7月18日哈尔滨再现城管殴打商贩和记者;以及7月25日,北京田先生举报陪女儿什刹海“练摊”被执法人员围殴,城管暴力执法事件屡屡发生。

  城管屡犯血案的根源在哪里?城市管理与民众谋生诉求之间,该如何平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