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俊生:退休高官能否做独董?

2013年08月07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独董制度符合发展趋势应该坚持;退休官员独董要有职业操守和良心;企业应规范独董聘用制度,慎用“独董专业户”

  【背景】7月25日,贵州省原省长石秀诗、山东省原省长韩寓群、国税总局原副局长崔俊慧同时担任上市公司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再度引起了公众对退休官员担任企业独董话题的关注。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副部级以上的退休官员,在A股上市公司担任独董的不少于20人。

  独立董事,通俗地讲就是不在公司任职、不参与具体事务、没有公司股票,却能为公司出谋划策的人。独立董事的作用还在于监督经理层,维护中小股东权益,防止内部人控制。

  一般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主要由高校专家和相关行业专业人士组成,退休官员也包括在内。有人认为,退休官员拥有丰富的阅历和经验,可以帮助企业拓宽视野,更好地理解国内的政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