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颜振军:科研经费的真问题何在?

2013年08月12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在科技创新上要扮演正确的角色,对基础性研究应更加重视;产业技术开发项目应当主要由企业承担;监管的效能需要提升

  【背景】近日,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称,全国科研经费大概只有40%真正用于科技研发,60%都用于开会、出差等。8月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报了2010年以来科研不端行为投诉举报以及处理情况,其中提到科研经费重复申请等隐性不端行为呈上升趋势。

  此前,涉嫌贪污1022.6646万元专项科研经费的浙大教授陈英旭已被逮捕并开庭审理,如果指控被法院认定,将创造贪污科研经费的新记录。浙大一位教师表示,陈英旭的出事同时也揭示了科研经费的体制问题,“你想想,2009年把钱拨出来,2010年让你结题把钱花光,这肯定不科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