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步雷:临时工限10%难在何处?

2013年08月13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较为困难的是那些过度依赖劳务派遣、大搞混合用工、损害同工同酬基本人权的各类用工主体,国企首当其冲

  【背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8月7日公布了《劳务派遣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企业的劳务派遣用工比例作出规定,即用工单位在辅助性岗位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即社会上通常认为的“临时工”)数量不得超过用工总量的10%。

   10%比例规定,有何科学性?要落实,困难在哪些方面?临时工面临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陈步雷称,以部门规章规定10%的比例,很难认为其不科学、不合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替代性的职位上,使用劳务派遣人员;主业性职位不得使用。由于我国劳动关系调整机制相对残缺、严重低效,主管机关在既有体制下,只能运用大数据判断的方法,对用人单位的临时性、辅助性或替代性职位的占比,进行均值估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