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沈明高:新一轮投资与“四万亿”不同?

2013年08月14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基础设施投资可以做,但它效率低,挤出了私营部门的投资,真正意义的稳增长,应把需求的口子打开,比如服务业开放和户籍制度改革等

  【背景】面对经济增速下滑压力,国务院已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并试图与调结构、促改革相配合。尽管官方避免使用刺激政策,或类似“四万亿”这类投资计划的说法,但实际上,中央部委与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已经重燃。

  7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六项重点。

  国家发改委发布信息显示,重大基建项目仍然指向“铁公机”等交通设施。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度从年初计划的6500亿元上调至6900亿元。目前,杭州至长沙铁路客运专线、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港珠澳大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广州和南宁等机场改扩建等大型项目已经开建。

  去年二季度以来,近30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批,其资金来源仍以财政出资和银行贷款为主。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