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孙诚:校长权力大高校难创新

2013年08月29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国高等学校的管理中,校长的权力过大,常常造成行政权力对教学、科研的干预,抑制大学本应具有的创新精神

  【背景】近日,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转变政府职能,实现高效自主办学和民主管理。她还强调,要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础上,“构建以大学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

  这被视为教育领域“简政放权”的又一信号。

  2011年7月,教育部颁布了《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规定“章程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此举意在通过在高校推行一个“校内基本法”性质的文件,明确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与监督机制,改善目前我国“千校一面”的状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