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冯兴元:奶粉“国家队”违背公平竞争

2013年09月24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的任务是保护竞争,而不是决定谁是竞争中的胜出者,后者属于市场的职能

  【背景】近日,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承认乳制品工业协会将对部分高端奶粉品牌进行扶持并推介,但没有所谓“奶粉国家队”概念。首批企业名单已经出炉,伊利、蒙牛、完达山、飞鹤以及高原之宝入选。高伏向媒体强调对企业的选定工作不是政府做,而是协会做。

  记者获悉,根据工信部已经编制完成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上述五家企业有望获得中央财政专项基金、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省级财政配套资金、兼并企业实施税收优惠等一揽子扶持政策。业内测算,全行业扶持资金的额度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