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少年发帖与高考权利

2013年09月29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和谐、健康的社会必须是一个救济渠道开放的社会,使任何人受到侵犯时都有路可走,而不是没有办法

  吴元中|文

  甘肃张家川十六岁的初三学生杨某因发帖被拘一事,引起舆论的极大关注。在被拘事件之外,也有很多人就杨某随父母在京生活并上至初二,却因不能在京参加正常升学考试、被迫远离父母转回家乡就读的经历,进行了一些反思。北京市不执行教育部等四部委的规定,致使像杨某这样的千千万万个务工子女不能在正常生活地参加升学考试,很可能会由此给他们一生都造成不良影响。对于侵害这么多人这么重要的权利,却没有相关救济措施的现象,更是值得发人深思。

  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后大量农村人进城务工并为所在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很多城市在享受了他们的劳动果实后,却对他们以及他们的子女变着法子进行歧视。很多城市都像北京这样,不允许务工子女在当地参加正常升学考试。而自2003年全国各省区自主招生考试改革以后,各地教材、考试大纲和考题差异巨大,致使广大务工子女不仅回原籍考试极其不方便不说,也必然由于学习与考试内容不一样的缘故而难以适应那里的考试,由此毁灭他们的前程。若让他们成为留守儿童,不但有违孩子与父母一起生活的人伦,更会因为没有父母的关爱和监护而生出更多的变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