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尚希:遗产税作用有限

2013年09月30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并未听到开征遗产税的消息。遗产税在理论上的作用并不代表在实际中就是这样,它在中国的可行性要看实际情况和条件

  【背景】今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发布《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报告》,进行了188个国家的信息收集和检索,发现有114个国家开征遗产税或对遗产课征其他税收,占比61%。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对遗产征税的占比91%,美国、日本最近都加大了对遗产继承的税收调节力度。报告建议中国应争取在“十二五”时期内出台遗产税制度。

  9月23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一次讲座上透露,征收遗产税被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

  遗产税作用究竟有多大?当前在中国是否可行?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目前并未听到开征遗产税的消息。他认为,遗产税的作用并没有那么大,遗产税在中国的可行性要看具体情况,它操作起来很复杂,并不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