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白智立:政府花钱“慰问”需质疑

2013年11月05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官员为避免当事人“闹事”,只好想办法用钱压下来。这种先于司法的花钱“维稳”,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更无法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背景】广西贵港警察枪杀孕妇案发生后,当地政府提出赔偿70多万元,包括死者赔偿金、孩子抚养费等,理由是考虑到诉讼时间较长,为了尽快让受害者得到补偿,计划由政府出面先行支付,事后再由犯罪嫌疑人偿还政府。

  10月30日,湖南岳阳3名儿童在上学途中被绑架杀害。家属已与政府达成善后协议,每位遇难儿童的家庭将获10万元抚恤金。其中,嫌疑人张兴艳家属出6万元,其余由岳阳县、临湘市政府相关部门凑齐。并对遇难者家属提出要求:除依法对张兴艳提出民事、刑事诉讼和可能的学校校车管理方面责任的请求,以后不得再找任何单位和个人麻烦。

  事实上,在类似事件中,这种做法已是惯常模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