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步雷:警察摔婴案暴露公权变异

2013年08月19日 2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刑法未能成为自足自洽、高效运行的系统,暴露出“选择性有效”、犯罪黑数甚大的问题

  【背景】继7月23日“北京大兴男子摔死女童案”后,近日,河南林州也曝出类似惨案。综合媒体报道,7月18日,从警近30年的民警郭增喜酗酒后与朋友打赌猜街上一男子怀里抱的婴儿是硅胶玩具还是真人。郭增喜咬定是硅胶玩具,遭同行取笑后恼羞成怒,为证明自己判断正确,走上前摸了摸婴儿的脸和手,“确实是布娃娃后”,举起来将女婴摔下。经鉴定,女婴脑部有三处骨折,颅内还有淤血,极易留下后遗症。

  此举性质已属恶劣,但更让人惊诧的是,事发后,郭增喜仅被处以关禁闭15天的警务纪律处分,没有受到任何法律制裁。直到7月中旬,林州市人大主任翟建周在一次人大常务会议上提到此事,连称“太不像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人大重要领导给几家京城媒体记者发短信,8月17日,此事遂被媒体公开报道,当晚涉事民警被刑拘。18日晚,林州市公安局局长、政委、党委副书记三名主要领导停止执行职务,接受组织调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