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名:“国安委”要走出维稳怪圈

2013年11月15日 16:25 来源于 财新网
即将组建的“国安委”要有助各级政府走出维稳怪圈,而不是沦为维稳体制的新变体

  【背景】近年来,各地突发性事件频发,影响社会安定,而原有的管控体制并未有效化解矛盾并减少突发性事件发生。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表述此前很少出现,此次在公报中提出被专家认为是一大亮点。

  这表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未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目标。这已超越了单纯的经济改革目标,而是将社会治理和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在内。在这种背景之下,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称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将集公安、外交、军队、国防、经济安全为一体,意在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