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文魁:扭转国企颓势要靠产权改革

2013年12月31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资产重组和财务调整的方式来改善盈利,这种方式解决不了问题

  【背景】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29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说,今年中央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全年实现利润总额预计1.3万亿元左右。然而,2013年央企预计1.3万亿的利润总额基本上与2012年的全年利润持平。2009年至2012年央企利润增幅分别是17.1%、40.2%、6.4%和2.7%,从增长幅度上来看,2013年利润增幅再次下降。

  2013年1-8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8%;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其中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虽然上半年宏观经济低迷,但央企的利润增速高达18%,远高于国资委此前提出的10%的全年利润增长目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