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改革如何防止新的国资流失

2013年12月30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采取共同基金方式改革国企,以有效规避国企资产流失和公平问题,有利于全民分享国企利益
安邦视点
安邦咨询(ANBOUND)是中国第一家跨国智库机构,被誉为“中国政策的方向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公共政策和城市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研究团队拥有三位著名“中南海学者”、数十位政府经济学家及资深智库学者,为全球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贺军) 关于国有经济的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两个重要的改革思路:一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形成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按中国的政治传统,中央发出了改革指示,各个部门和地方就要开始落实。因此,从2014年开始,国有经济的改革将会逐步开始落实,具体表现在国有企业改革身上。我们曾分析,国企改革因为要触动具体的利益,推进的难度会很大,但在大趋势之下,国企改革仍会有所行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