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存量发行闹局与逻辑混乱的反“三高”

2014年01月10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中的反“三高”政策,暗含着证监会让发行人向二级市场让利、回复市场人气的意图,又隐藏着让PE套现走人的便捷“后门”

  穆风|文

  打击新股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资金的“三高”现象,一直是中国证监会锲而不舍的一个目标,打击“三高”对于让中国股市摆脱“圈钱市”恶名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政治任务”。而在股市长期低迷、投资者热情消退的背景下,解决“三高”问题、压低发行价格又有了一个不可言说的重要意义:在发行阶段压低发行价格,让上市公司“割出一块肉来给散户”,让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在“打新”中赚到钱,通过赚钱效应把投资者吸引回股市中来。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