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新生:剔除“裸官”能否纯洁干部队伍

2014年01月17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治本之策是要扩大民主选举的范围,让那些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背景】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下称《条例》)。其中对社会反响强烈的“裸官”现象首次作出明确规定:配偶已经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这是2002年中共中央出台的同名《条例》的更新版。官方文件称,之所以如此要求,是因为原《条例》“已不能完全适应新的要求”。

  此外,《条例》还规定有跑官、拉票行为的;受到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纪处分影响使用的,均不得列为干部提拔的考察对象。

  “裸官”不得选拔任用对于纯洁干部队伍作用几何?“选拔任用官员”的机制如何改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教授指出,这项规定具有非常明显的针对性。此前,新闻媒体多次披露“裸官”现象,配偶和子女已经移居国外,只有自己孤身一人在国内当官,这种现象不仅是腐败的结果,同时也是产生腐败的重要原因。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