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

2014年02月21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食品安全
你现在食用的食品是否安全与转基因技术无关,只与转入了什么“基因”有关,而已经用于生产的转基因农作物转入的基因是“安全”的

  尚勋武|文

   最近,不断的有朋友问我,转基因的食品安全吗?

  这本是一个简单问题,现在变成了一个复杂问题,变成一个很难用几句话就能解释得清楚的问题。从概念上讲,大家说的转基因食品应该是指用转基因技术培育的作物品种的食用部分直接鲜食或用其加工成的食品。

  首先说说安全。和转基因有关的安全问题在不同地区、不同国家涉及两个不同的层面。在欧美,人们主要的担心是在生态层面,但争论却发生在经济贸易层面。记得上一轮世贸谈判(WTO),美欧之间的最大争议是在农产品领域,美国由于在玉米和大豆等作物上采用抗虫和抗除草剂的转基因品种,使玉米和大豆的生产成本下降,所以在谈判桌上有明显农产品价格优势。欧洲为了阻止美国农产品进入其市场,保护欧洲农民的利益,拿农产品是否是采用转基因技术的品种说事,这在当时是美国和欧洲农产品最突出的差异。有学者发表了一篇在欧洲引进试种美国转基因抗虫玉米品种导致蜜蜂不正常死亡的报道。对生态有安全风险就成为一个有效的谈判砝码。几年后学术界证明这个报道的试验方案是不科学的。但是贸易谈判已经结束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彩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