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司法腐败治理的标与本

2014年02月28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司法公信力的根基不稳,总想着靠“打土豪劣绅”的讨巧式个案或政策赢取掌声,其后果也许是适得其反。

  兰荣杰|文

  一个判处十年有期徒刑的罪犯,至少需要在监狱呆多久?除非存在特定的严重疾病,问题的答案主要取决于一个因素:他能否得到减刑或假释?对于普通罪犯,减刑途径几乎只有“华山一条路”: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一般来说,十年有期徒刑会执行八年左右。不过对于广东健力宝集团前董事长张海而言,他只需要服刑五年十个月零两天,就可以提前出狱并携女友远走高飞,到境外享受自由的时光。

  只不过,张海的自由却是以他人的牢狱之灾为代价。因违法为张海办理“假立功”减刑,广东省政法系统已有15人被立案调查,另外尚有包括张海律师、秘书在内的9名非公职人员涉案。与多数司法腐败案件不同的是,因张海案落马的政法官员中,14人来自传统上的“清水衙门”——监狱和看守所系统。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