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3Q大战”打出的互联网规则

2014年02月28日 17:24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案以司法判决的形式,公开承认并确立了诸多法律原则,均属重大法律理论创新,对沉寂的法律实践现状具有鲶鱼效应和灯塔效应

  马名|文

  始于2011年6月的腾讯奇虎360“扣扣保镖”不正当竞争一案,最高人民法院于2014年2月24日做出终审判决。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出任审判长的五人合议庭宣布维持原判,奇虎360将赔偿腾讯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共计500万元,并连续在相关媒体就其不正当竞争行为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应该说,这份判决行业期待已久,是一份难得的典型判例,在互联网行业甚至在全国司法实践中都具有司法标杆的意义。

  “3Q大战”是互联网领域第一案,无论从涉案当事人、涉案金额、争议行为,还是从案件性质、判例渊源、业界影响,均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