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沈阳:飞机失联缘何谣言迭起

2014年03月10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大众对信息的渴望达到一定程度时,理智的甄别和判断能力容易被情绪所干扰;但传统媒体未经核实就对信息先行传播,在信息甄别环节出现严重失误,非专业所为

  【背景】在“马航失联”事件曝出24小时内,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几乎被“马航”刷屏。持续了一天的信息“轰炸”仿佛是碰上了埋在地里的“雷管”,期间又不断发生链式反应,反应媒介是移动互联网,而“雷管”则正是大家手中那“一触即发”的智能手机。

  不幸的是,许多消息很快就被证明是伪造的,天上掉下来的只是“烟雾弹”。

  而让人吃惊的是,除了一般大众之外,主动拉响“雷管”传播这些信息的有不少是“权威媒体”或“权威人士”的微博账号,比如人民日报、波音中国高管。

  此事件中为何会谣言迭起? 传统媒体缘何也成为不实信息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