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盛松成:余额宝与存款准备金管理

2014年03月18日 20:0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理财产品
余额宝类基金产品将绝大部分资金投向银行协议存款更使其具有存款特性;对包括余额宝在内的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将缩小监管套利的空间,让金融市场的竞争环境更加公平合理,让货币政策的传导更加有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张璇)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与金融业的融合越来越深入。在金融业快速触网的同时,互联网企业也借助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众筹融资、网络金融产品销售等业务迅速介入金融业,其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互联网金融产品一方面拓宽了居民投资渠道,提高了金融服务的灵活性、便利性,另一方面也给宏观金融管理和金融风险防范提出了新的课题。

  对互联网金融,迄今大多数人的意见是,要允许创新,也要完善监管。互联网金融有多种存在形式,自然也涉及各类金融监管。余额宝类产品是互联网金融的主要品种之一,对金融运行的影响也最大。我们认为,对余额宝的监管涉及存款准备金管理。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