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余额宝炸开金融改革大门

2014年03月12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撬动新一轮金融改革的大门,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结合发展电子商务银行,将有可能从根本上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俞建拖
财新网“改革散论”专栏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曾先后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南京中心项目研究员(2001-2005)、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2004-2005),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2005-2007),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顾问(2007-2008),并于2008年受邀为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农村金融市场、人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贫困与不平等、公共财政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建拖)自贸区炒得轰轰烈烈,搞了半天还是只听雷声响,不见雨点下。人们还在期盼金融管理当局广施雨露的时候,却发现余额宝在江湖上俨然掀起了滔天巨浪,连一向淡定自若的国有大银行都坐不住了。2013年末金融市场改革的大门,是被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炸开的。

  余额宝小试牛刀

  余额宝本来只是网上购物的钱包。在过去,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存在里面的资金是储蓄之前,它只是为网民小额购物提供便利的零钱包,也很少有人会把自己储蓄的大头转到支付宝上来。虽然单个帐户的余额不见得多,但是在淘宝吸收了数以千万计的商户和消费者称为平台交易用户之后,终于发现集腋成裘,这些在交易之余沉淀下来的资金数量上已经蔚为可观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