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防疫,这些错误在不停重复

2020年03月13日 11:25
中国在早期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教训,以及应对的有效经验,都没有被吸取
俞建拖
财新网“改革散论”专栏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2009年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曾先后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南京中心项目研究员(2001-2005)、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2004-2005),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2005-2007),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顾问(2007-2008),并于2008年受邀为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农村金融市场、人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贫困与不平等、公共财政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建拖)通过举国上下的巨大努力,中国国内疫情得到了有力的控制。但是,全球范围的疫情形势没有缓解,反而可能进一步恶化,可谓按下葫芦浮起了瓢。中国在早期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教训,以及全国在1月20日动员应对后的有效经验,都没有被吸取。

  从世界应对疫情的全局看,中国通过史无前例的社会流动管控争取的时间,在很大程度上被浪费了。如果看确诊人数,中国基本上是1月20日前后开始快速攀升,1月23日武汉封城,全国各地纷纷进入一级响应状态,许多国家也在这一时期启动对中国的旅行禁令;世界其他各国的确诊人数是2月22日前后开始快速攀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