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自然资源管理需要体制改革

2014年03月24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当前国有自然资源所有者权利与政府行政权力结合得越来越紧,这是一条背离 市场经济方向的路子,越走问题越多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按照所有者和管理者分开和一件事由一个部门管理的原则,落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建立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人职责体制。这是国家治理思路的重大调整。

  在中国,自然资源有的属于全民所有(即国有),但其资产权益由谁来代表,没有明确界定,往往由各级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行使代表的职能,而许多突出问题因此而起。为此,笔者对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提出一些具体设想: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