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毛寿龙:平度事件暴露基层政权暴力倾向

2014年03月28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该事件虽属个案,但基层政权普遍出现用暴力对待村民,说明现有制度需要完善,包括选举制度、财产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

  【背景】3月21日凌晨1点30分左右,山东青岛平度市凤台街道杜家疃村,农田里的守地村民帐篷被泼汽油点火,造成1死3伤。3月25日晚,青岛市公安局称平度3·21纵火案破获。这起案件是杜家疃村村委会主任和工地承建商指使4名施暴者实施的纵火暴行。

  平度纵火案源于征地冲突。平度官方称所涉征地属于“合法征地”,125亩共补偿农民每亩合7.5万元,而平度官方卖给开发商的标价则是每亩123万元,利益高达十几倍。而对于田地被卖,村民并不知情,卖地的收入,村民也没有处置权。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平度321纵火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