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度观察:认真地对待征地法治化

2014年03月27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集体土地的征收问题的要害在于现行《土地管理法》规定的补偿标准。土地的永久使用价值和市场增值被剥离了,这也揭示了一个政治秘密:国家一直是将农民视为土地的租户,而非土地的主人
王涌
财新网“社会万象”专栏作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财新传媒法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者 王涌)数起因征地而引发的严重事件使平度成为焦点,纵火与抢尸成为最新鲜最惨烈最荒诞的情节,中国式的征地悲剧愈演愈烈。

  警察为什么要"抢尸"?

  抢尸不是今人的发明,抢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官俗,道理很简单,因为尸体具有极大的刺激力、压迫力和号召力,尸体是一面旗帜,是一樽战鼓,是一种无言的悲怆,是一种震颤的倾诉,它是群体事件的引信。为了掐除动荡的引信,警察必然抢尸。

  如何合法地"抢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平度321纵火案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