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出的非常规挑战

2014年04月01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出可能引发的不仅仅是单纯的全球流动性紧缩问题,也是国内整个系统的流动性紧张和信贷紧缩,可能使国内零散的金融风险点演化为系统性风险,并冲击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不是几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下跌,不是几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偿债困难,也不是若干信托产品违约,而是上述分散风险连成一片成为系统性风险。美欧英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下称UMP)退出,便是可能触发系统性风险的外部因素。

  UMP是指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欧英日所采取的与危机前不同的货币政策,主要包括量化宽松和低利率。UMP导致新兴市场外汇储备迅猛增长,意味着新兴市场国家内部流动性骤增、信贷扩张、本币升值压力和资产价格泡沫,更意味着UMP后的全球资本流动更加具有“金融”属性——规模大、波动性大和对风险敏感度大。这些也正是近年来出现于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普遍现象。换言之,UMP创造的流动性,直接关系到各国与国际上的资金关联程度、流动性、杠杆水平和资产价格,而这四者又都是历次金融危机中频现的幽灵。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