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公平问题

2014年04月01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存在的三种医疗保险制度不平等问题亟待改变:提高最穷人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将三种医疗保障制度逐步统一;具体划定人人必须享有的体面的最低限度健康的线;以及将卫生资源转移给最穷的人

  邱仁宗|文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下面简称《意见》)。这个划时代的文件追求“均等”“公平”“公正”“正义”。然而,在我们的具体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即在城乡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简称“城乡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简称“城乡居民”)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简称“新农合”)之间存在的不平等,与上述理念是不一致的,亟待改进。

  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的不平等和不公平

  这种不平等体现在这三种医疗保险制度之间医疗保险报销的差异。这些差异包括城乡之间、在职与失业之间以及不同地区经济状况之间的差异。例如在“新农合”中医疗费用报销的比例取决于所用的药物是否属于基本药物范畴之内以及所选的医院类别(如果是住院病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彩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