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以房养老”的国外遇冷与中国胎动

2014年04月11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欧美越来越成为一个金融创新产品,主要解决老年人债务问题,即使用于养老也是锦上添花,与最初以房养老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模式渐行渐远

  胡继晔∣文

  近期,保监会的一纸征求意见稿——《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预示着“以房养老”中国胎动,业界关注持续升温。

  “以房养老”是一种金融创新产品,指老年人以拥有完全产权的房屋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取得贷款用于补充养老,老人继续拥有房屋居住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此后,银行或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屋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由于其现金流与传统的购房抵押贷款相反,又被称为“反向抵押贷款”或“倒按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