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杨剑波诉证监会:专业比感情更重要

2014年04月11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杨剑波还是证监会,无论庭上庭下,对专业的倚重,对对手的尊重,对规则的敬重,缺一不可

  海笑|文

  专业比感情更重要

  杨剑波与中国证监会之诉,一下子让中国内幕交易的监管执法,在内幕交易主体、内幕信息性质、内幕交易方式和标的等方面,跳出传统的窠臼,跨越到特殊主体(证券投资机构)、非传统内容(影响其他证券价格的信息)和非常规交易方式(交易受信息影响的其他公司的证券)等领域。触及面广,示范效应大,一时备受关注。

  其中颇多焦点,尤以四处为最:与公司基本面无关的信息能否认定为内幕信息?证券投资机构的交易信息能否构成内幕信息?对其他公司证券的交易能否构成内幕交易?“中性策略投资”能否构成内幕交易?这四个逻辑环节,究竟是不可逾越的断崖,还是经论证可以通行的栈道?无疑需要大量审慎的专业论证(详见《杨剑波与证监会谁更专业》一文)。无论如何,专业知识都是双方争辩的唯一武器。诉诸感情或者仰仗权威,皆非正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