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坚:深化铁路改革因何未见突破

2014年04月28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不是让不让社会资本进入而是社会资本愿不愿意进入的问题;8小时高铁圈难有市场需求

  【背景】一年前,原铁道部撤销,摘掉了“铁帽子”,铁路系统改革就此拉开帷幕。

  日前有媒体专访了中国著名隧道专家、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对热议的铁路政企分开改革,王梦恕提出,铁路是国家的生命线,不应该允许私营企业参加。有人说铁路应该搞私有制、混合所有制,王梦恕明确反对:不但铁路,涉及国家经济命脉的产业都不能搞。如果一个企业既有公有制又有私有制,它很快就会因为利益的关系把公有制变成私有制,造成国家资产流失。政府不管大中型企业还管什么,还有什么权力?垄断不是个坏名词,国家经济命脉必须要垄断。

  另外,王梦恕称,中国正在构建全国8小时高铁圈。“除乌鲁木齐、拉萨外,所有省会到北京不超过8小时,省会之间也不超过8小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