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拆分大型公立医院

2014年04月29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想实现医疗卫生的可及性和公平性,破除大医院“一号难求”“一床难求”的局面,给社会资本办医更多发展空间和引导医院产业实现良性竞争,拆分大型公立医院就是一个科学而合理的决策

  曹健|文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就提出“要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在此后又提出过要控制公立医院规模,今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2014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中又再次提出“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

  现实情况却是公立医院的规模越来越大。公立医院的规模虽然在变得越来越大,居民就医困难仍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公立大医院的服务依然供不应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政府对这些公立大医院的发展模式是否出现管理上的失误?对现有大型公立医院进行拆分将是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