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根治“身边人腐败”

2014年05月05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秘书腐败与领导干部腐败,表象不同,根源则一,即权力未受有效监督和制约。欲根除腐败,必须把权力装进笼子。根本出路在于建设法治社会

  “反腐风暴”正沿着深与广两个维度延伸。在多名涉腐高官落马之时,“秘书腐败”又成为治理重点之一。这表明,反腐利剑不仅将切除一颗颗“腐败毒瘤”,还将清理其“周围组织”,及早阻断可能的利益输送链条,抑制贪腐官员家奴与掮客的生成。

  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全文刊载了习近平1990年的一篇谈话稿。他说,“(秘书)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旧文重刊,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盖因此文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动向是,去年以来,云南、广西、河北、山东等多地取消市县级领导干部的专职秘书,此举与反腐风暴显然并非巧合。

版面编辑:caixinmall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