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胡颖廉:如何建立优胜劣汰的质量发展市场机制

2014年05月08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有效市场机制的形成,还有赖于政府提供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最终决定权在消费者,消费者根据产品质量用人民币进行“投票”。监管部门需要做的,是引导消费者更准确地“投票”

  【背景】5月7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2014年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的工作重点做出明确部署。

  《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强对食品农产品、消费品等产品的质量监管,并提出了要建立优胜劣汰的质量发展市场机制。探索建立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发布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

  据新华网在当天的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首次公布了全国581家食品黑名单企业,生产企业名称、地址和食品名称均清晰列明。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