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千帆:反恐能不能直接开枪

2014年05月27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规则上不应明显偏离常规违法暴力的应对之道,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根据案情开枪或不开枪,但不能为此设定规则。因为一旦设定规则,开枪就可以借此免责

  【背景】随着今年来各地发生的数起恐怖暴力事件,反恐问题不断升温。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6日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会议提出,“要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使宗教极端势力渗透蔓延和暴力恐怖活动得到遏制”。

  与此同时,各地反恐工作的部署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国警方为期3个月的使用武器警械专项训练活动正在展开,以规范民警使用枪支的行为,提升实战能力。

  新京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北京执行反恐防控任务的一线特警,近期随身配发的子弹已经增加一倍,一旦面对正在实施暴力活动的恐怖分子,无需喊话、鸣枪示警等一系列警告程序,可直接开枪。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