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新城建设为何失败

2014年06月08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重点发展小城镇的就地城镇化是条死胡同,发展大城市群是中国城镇化的方向;北京新城建设失败,根本问题在于目前的行政区划、“分灶吃饭”的财税体制,以及不合理的城市规划

  赵坚|文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最近一次讲话中提出,要用底线思维来寻求城镇化问题的答案。仇保兴理事长提出的答案是:加强小城镇的规划管理,进行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就地城镇化,从而把小城镇作为“拦水坝”,防止人口洪流大量涌入大城市。笔者在此提出不同观点与仇保兴理事长商榷。

  中国城镇化的战略性前瞻思维与底线思维是不可分割的,前瞻思维的思考顺序是从未来到现在,即要设想未来十年、二十年可能出现的情景,判断不同的城镇化战略对未来情景的影响,由此设置“底线”,做出城镇化道路选择的战略决策。推进城镇化的“底线”或“红线”要从我国耕地、石油资源稀缺的基本国情出发,由此可设定两条底线:一是耕地不能突破18亿亩红线,二是石油资源对外依存度不能超过80%。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caixinmall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