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比较》旧文重温】国家与经济

2014年07月11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在经济活动中应该或者实际起什么作用?对这个问题,有三种不同答案:无为之手、扶持之手和掠夺之手
 

   王一江|文

  对经济的发展而言,没有什么因素比国家的作用更为重要。认同市场的人都不会否认:好的市场经济,要靠好的国家制度与政策来培育和支持。好的国家制度与政策,是好的市场经济的前提,而不好的国家制度与政策,必然导致市场的扭曲和经济效益低下。正是由于国家对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国家在经济中的作用,一直是各国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也是中国改革过程中一个永恒的话题。如果一个国家的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对于国家与经济的关系认识不清、思维混乱,那将必然导致决策失误,这对经济、人民和国家而言,绝非福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